资讯

无人驾驶汽车技术产业化前景

转载 2020-06-26 15:14 auto 来源:智能网联汽车网

20世纪70年代以来,众多汽车企业进行无人驾驶汽车技术研发。

从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2013年自动驾驶汽车分级标准,到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SAE International)的2014年J3016自动驾驶分级标准和2018年6月SAE J3016(TM)《标准道路机动车驾驶自动化系统分类与定义》修订版,机动车驾驶自动化系统分类与定义不断细化、描述更为严谨,依据动态驾驶任务的执行者和具体内容来定义自动驾驶处于的级别,并加入参考不同企业在自动驾驶研究上的发展趋势。

图1 SAE自动驾驶技术分级

资料来源:SAE

按照SAE六个级别的驾驶自动化详细定义(图1),在L1-L3阶段,人类驾驶员的作用逐渐从驾驶操作转向周边监控和支援,L4、L5阶段才真正不需要人类进行任何操作。当前业内的智能汽车自动驾驶系统量产产品大多属于L2、L3阶段,包括自适应巡航、偏离车道警报、防撞系统、盲点侦测、刹车辅助、变道辅助、倒车雷达、停车辅助等,从高端车向B级车标配普及推广,有些成为获取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E-NCAP)四星和五星的必要条件。部分企业的无人驾驶技术研发处于L4高度自动化阶段。

研究表明,在智能汽车的初级阶段,通过先进智能驾驶辅助技术有助于减少50~80%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除了减少交通安全事故之外,无人驾驶将在智能与互联技术的合力下推动信息技术企业、零部件供应商与汽车企业深入产品与服务合作,形成众多附加业务收益。

2017年以来,谷歌、优步、福特、通用等企业陆续布局无人驾驶出租车、无人驾驶巴士、飞行自动驾驶汽车等产品与服务。Waymo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开始“早期乘客(Early Rider)”项目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荷兰公司PAL-V全球首款量产版飞行汽车PAL-V Liberty开始接受预订。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等地区无人驾驶巴士“EasyMile shuttle”公交系统开始运营。按照Gartner的新兴技术成熟度曲线图(图2),自动驾驶L4技术处于泡沫幻灭期,自动驾驶L5技术从2018年的技术触发期进入2019年的期望膨胀期,自动驾驶飞行器技术自2018年初现Gartner技术成熟曲线,2019年向期望膨胀期不断发展。几类无人驾驶技术及其产品将不断发展并进行商业化测试运营。

图2 Gartner2019新兴技术成熟度曲线

资料来源:Gartner, 2019

当前,业内众多企业已确定2020年为无人驾驶发展的重要时间节点,将有更多无人驾驶技术由概念研发和测试推向实际产品发布和运行。各国政府也积极推进相关标准与法规修订,建设相应的通信、道路基础设施,推动无人驾驶技术大规模试验场与实际道路测试,明确交通法规、安全准则、监管制度、事故责任认定等,以确立无人驾驶技术产业化运行的行业规则,促进其商业化运营的正规与正常开展。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