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中国石油首个数字化无人值守海上平台运行平稳

转载 2023-09-12 12:20

新闻速递News Republic

截至9月7日,大港油田旗下赵东CP3-PT3平台安全生产64天,累计产油9034吨,标志着中国石油首个数字化无人值守海上平台运转良好。


大港赵东油田位于渤海湾的浅海区内,1993年同海外合作开发,曾连续8年年产油100万吨以上。今年5月,随着合作项目到期转为大港油田自营管理,CP3-PT3平台是赵东油田自营管理后投入试生产运行的首座海上平台。至此,形成了包括8座海上平台在内,集钻修井、油气外输、生活区等为一体的综合平台群。

在CP3-PT3平台建设过程中,技术人员通过自主创新、协同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攻关形成了优快钻井、精准防碰绕障、全过程油层保护、差异化精细防砂、长效举升等一系列处于国内行业领先水平的优势特色技术。

为打破海上单筒双井卧式井口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技术人员通过对9个方面20项技术细节的研究论证,自主设计出紧凑型卧式单筒双井井口,顺利实现了国产替代,有效降低单井建设成本60万元。同时,引进集束缆工艺,依托赵东老平台电力、自控设施应用“脐带缆”技术,简化了无人值守卫星平台的工艺流程,减少施工、安装和维护费用近千万元。

CP3-PT3平台采用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集成设计、建造及各类关联关系数据信息超过13万项,实现了实体平台与其数字孪生平台的同步交付,打造了八大实时监控和预警系统模块,可实时联动数字孪生平台与实体平台数据信息,具备数据智能检索、二三维联动、三维可视、数智化监控等功能,极大地提升了数智化油田建设与平台本质安全水平。

CP3-PT3平台建成仅用时236天,在国内同类型平台建设工期控制上首屈一指。按照油气田普遍海上工程运行25年寿命计算,该项目海上工程的建设、工期、运营成本,比传统海上工程节省开支近三成,投运后预计最高年产油可达9.7万吨。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