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这支广州无人驾驶车队为防疫注入智能力量

转载 2021-06-09 14:38 广州日报 来源:广州日报

连日来,广州市科技企业紧急集结,以无人驾驶技术助力疫情防控。位于广州南沙的小马智行至今派出了50余辆无人车,深入多个重点区域派送物资,保障隔离群众的日常生活,为防疫工作注入智能力量。这股科技创新力量,背后是一支成长于广州本土的人才团队。

无人驾驶车队为重点区域提供后勤保障

当前,广州疫情防控工作正有序进行。面对庞大的物资运输需求,如何高质量解决居家人群的后勤保障问题成为重中之重。

广州人才为此紧急集结,以无人驾驶技术助力疫情防控。自4日凌晨至今,包括小马智行、文远知行、亿航智能等多个人才团队已派出无人驾驶汽车前往市内多个重点区域派送物资,为防疫工作注入智能力量。

“这次疫情支援工作,我们在一个小时内完成了车辆的安排、调度和分班,这种效率跟之前搭建的智能化平台管理密不可分。”小马智行副总裁莫璐怡告诉记者,从4日起,小马智行的无人驾驶汽车先支援荔湾区、后守护南沙区,一边接送防疫专家进行流调,另一边运送各种生活物资和防疫用品。高考开始后,他们又派出另一支车队接送有特殊需求的师生。截至8日,小马智行共计派出了45辆乘用车、6辆重卡参与广州疫情防控。

莫璐怡说,小马智行为自动驾驶出行、自动驾驶物流构建了一套完整的智能化车辆管理后台平台,在此次防疫工作中发挥了来之即战的效能。

“最后一公里”无接触精准配送

作为与南沙共同成长的科研人才团队,小马智行于6月5日火速驰援南沙区内封控社区,打通了一条自动驾驶在封闭区无接触的运输生命线:首先,无人驾驶卡车负责南沙区连通外界的干线物流工作,将防疫物资运抵南沙;接着,无人驾驶乘用车承担疫情封控区的物资分流配送,打通了封控卡口到封闭小区的最后一公里配送线,保障封控区内人们的日常生活。

“感触最深的还是一线防疫工作的复杂、艰辛。”莫璐怡表示,在深入一线跟疫情防控小组并肩工作后,才真切感受到,“大家从新闻上看到的一个个井然有序的场景背后,都离不开强大的政府组织能力和社会动员能力。”

6月7日,南沙珠江街道嘉安花园列入中风险区,小马智行基于在荔湾的配送经验,进一步推进“街道、社区、无人车”共同建立的卡口、小区内两道编码分拣机制,让无人车按时按街配送,确保卡口和小区无积货,减轻了封控区志愿者穿着防护服来回分拣的辛劳。

莫璐怡介绍,早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时,小马智行便曾跨洋支援美国加州防疫,期间曾联合电商平台,打通从线上购物到终端小区的精准无人配送,为此次的广州防疫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近日,他们便携手广州公交集团穗康生活等平台,构建起从集散点到小区的“最后一公里”无接触精准配送系统,“让用户开门就能拿到自己选购的物资”。

本土人才带领的一流团队

小马智行副总裁莫璐怡中学毕业于广州六中,从小与计算机结缘,小学时开始接触计算机编程,大学本科时所在团队获得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总冠军。博士毕业后,她担任网易游戏引擎负责人,三年后来到小马智行,负责自动驾驶整体技术研发以及自动驾驶出租车等项目的应用落地。

在莫璐怡的带领下,小马智行于2018年在广州南沙落地了中国第一支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车队,成为广州科创的一股新力量。

如今,小马智行集结了许多行业内的一流技术人才,他们都二话不说地投身于这场疫情防控硬仗。工程师谭瑞阳表示,这段经历让他亲身体会到所参与研发的自动驾驶技术如何造福社会,未来研发的干劲更足了。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