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武汉市民明年可“尝鲜”无人快递

转载 2020-06-30 21:01 华夏经纬网 来源:华夏经纬网

6月29日,武汉开发区(汉南区)融媒体中心和“长江融媒”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工作站揭牌成立。上午9时,长江日报融媒体主播与武汉开发区(汉南区)融媒体中心人员一起走进经开·智造2045创新谷,共同探访无人驾驶未来应用场景。

无人配送物流车(视频截图)

无人配送物流车有望明年运营

当长江日报记者来到位于武汉开发区的经开·智造2045创新谷,便从手机上收到一条短信:“您的快递已送达东风公司战略研讨会技术中心调研现场,请凭260473取件。”

几分钟后,一辆白色的无人配送物流车行驶到路边,在记者前方停下。通过车身触摸屏输入取件码,记者成功打开柜子,取出包裹,关上柜门,整个过程用时不超过一分钟。随后,无人配送物流车缓缓离去。

这辆白色的无人配送物流车是由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无人驾驶智能对点载运平台“Sharing Box”,没有驾驶室、方向盘和座椅,车身就像一个长方形的盒子,两侧布置有相同数量、大小不等的货柜,一共有64格,可同时接受两名用户收发快递。

据了解,经过一年多的测试,Sharing Box相关技术已经非常成熟,目前正处在商业运营的前夜。预计明年,武汉市民就可“尝鲜”,实现收发快递的“自由”。

数十家自动驾驶产业链企业齐聚“车都”

当记者正在感叹无人配送物流车带来的方便与快捷,一辆可容纳十余人乘坐的自动驾驶观光车又静悄悄停在了面前。“快上车!”工作人员热情地跟记者打着招呼。虽然观光车上安装有方向盘,但驾驶员并未将手放在方向盘上,而是由车辆自行操控,在园区内自动循迹、主动避开障碍物、自主泊车。“现在驾驶员不叫驾驶员,叫安全员,只有当车辆出现异常状况时才进行干预。”工作人员笑着说。

正说着,迎面又驶来一辆无人车。这是一辆无人驾驶消杀车,它一边行进一边喷洒消毒药水,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如果遇到障碍,还会自主绕行。工作人员介绍,无人驾驶消杀车在武汉开发区防疫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不仅实现了防疫人员对感染危险区域的“零接触”,而且确保消杀“无死角”。

无人观光车在一间厂房前停了下来,迎面而来的是一辆无人叉车,正在搬运门口的货物。据工作人员介绍,无人叉车可按照提前设定的路线进行搬运,无需人工参与。记者有意在叉车前面进行阻挡,无人叉车立即停了下来,当记者走开,它又按设定的线路继续搬运,安全性也非常棒。

武汉远翔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软件部经理黄毓杰告诉记者,现在的经开·智造2045创新谷,就像一个无人车试制基地,已经聚集了几十家自动驾驶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正相继开展无人巡逻车、无人物流车、无人扫地车等数十种应用场景自动驾驶车辆的研发测试,部分产品技术已经相当成熟,未来一两年内就能率先实现商业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长江日报记者邓志鹏 通讯员张敏)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