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北京部分地区启用北斗导航无人车送菜

转载 2020-06-28 14:10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6月23日,北斗三号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发射成功,北斗全球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完成。其实,这几年,远在天空的北斗卫星一直在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便利。疫情期间,北京市启动了北斗导航系统支持下的无人驾驶车,用于部分地区的外卖、生鲜等物品的配送。

北京市顺义区空港街道的花梨坎便民菜站附近的小区居民从网上下单后,可以选择由无人驾驶车送货。

装好货物后,无人驾驶车按照规划好的路线出发了。安在车身的摄像头和车顶的激光雷达是无人驾驶车的眼睛和感觉系统,车辆还需要依靠北斗导航系统随时纠正自己的位置和路线。

自动驾驶技术专家董峻峰:它可以接收北斗卫星的信号,可以达到厘米级的这个定位精度,头尾各一个白色的这个天线,两个点就确定一条线。我们可以同时得到这个车辆的位置和航向角,确定这个车在这个道路上的相对位置。

最近,花梨坎菜站的两辆无人送货车每天都要往返十几趟,送货近六十单。

北京市顺义区经信局副局长刘建新:在疫情期间有大量的这种市民的实际需求,这样顺义区政府协调相关部门给开了绿色通道,进行了实地的测试应用。我们也正在大力的推行这个地图的采集工作,估计年底前,逐步的在全区实现全部推广作为武器更为实用。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