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文远知行再获融资 无人驾驶小巴将试运营

转载 2021-01-15 09:07 第一财经 来源:第一财经

国内自动驾驶出行公司文远知行1月14日宣布获得3.1亿美元B轮融资,这是2021年中国自动驾驶领域的第一笔融资。随着新资金的注入,文远知行的运营范围也从无人驾驶出租车扩大到无人驾驶小巴,其无人驾驶小巴1月15日将开始在广州生物岛试运营。目前,文远知行已启动C轮融资。 

宇通集团是文远知行B轮融资的战略领投方,新进投资方还包括CMC资本、国开装备基金、恒健新兴产业基金、华金资本、创茵资本等。而启明创投、创新工场、昆仲资本等原有股东继续跟投。

去年底,文远知行刚完成了宇通集团2亿美元的B1轮战略投资,这是中国汽车制造商在自动驾驶领域最大单笔投资。目前,文远知行和宇通集团已共同研发针对城市开放道路的全无人驾驶小巴,采用前装量产车型,无方向盘、油门和刹车,搭载文远知行自主研发的全栈式软硬件解决方案。

从今年1月15日起,文远知行的无人驾驶小巴(mini Robobus)将在广州国际生物岛开展对外试运营,覆盖该区域内各办公点和商业点。这是文远知行进行了一年多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运营之后推出的又一项出行服务。

谈及公司今年规划,文远知行创始人兼CEO韩旭表示,在技术研发方面,推动自动驾驶向安全可靠的全无人驾驶演进;在应用落地方面,与宇通集团紧密合作,让无人驾驶小巴实现快速的产品落地和运营;在城市拓展方面,将开进广州市中心的核心道路,也将陆续落地到更多城市。

CMC资本创始合伙人黎瑞刚表示,文远知行落地运营Robotaxi的成绩吸引了他们,期待配合文远知行进一步加快拓展应用的机会和场景。

韩旭表示,在国家大力发展自主可控原创性技术的大背景下,紧随着人工智能赋能出行行业的浪潮,文远知行将进一步加快原创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和商业化落地。

2018年1月,文远知行推出国内首个L4级别自动驾驶常态化试运行项目。10个月后,与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公司推出国内第一辆L4级自动驾驶出租车,并开始在广州生物岛投入试运行。2019年6月,获得广州市政府颁发01号牌照在内的20张自动驾驶路测牌照,数量在全国仅次于百度。

目前,文远知行采取了“自动驾驶技术公司+OEM主机厂+出行平台”的铁三角模式。2018年6月,文远知行与广汽合作研发的国产自动驾驶车——广汽文远知行GE3完成自动驾驶测试;同年10月,文远知行A轮融资由雷诺日产三菱联盟Alliance RNM战略领投;如今商用车龙头宇通又入股。

韩旭去年10月在广州小蛮腰科技大会上曾说,未来将出现容纳5(参数丨图片)000万到8000万人口的智慧城市群,自动驾驶是智慧城市的载体。文行知远计划2021年在广州部分区域去掉安全员,实现全无人驾驶Robotaxi运营;2023年在广州进一步扩大无人驾驶区域,开展全无人驾驶出租车运营服务。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