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新疆日报》报道易控智驾助力新疆煤矿加速智能化建设

转载 2023-09-14 14:43 易控智驾 来源:易控智驾

近日,新疆自治区召开煤矿智能化建设现场推进会。会议中,易控智驾在新疆天池能源南露天煤矿现场支持了露天矿无人驾驶运输观摩活动,并在国家能源集团乌东煤矿参加了煤矿智能化装备成果展。其中,易控智驾的百台无人驾驶矿卡EL100投放南露天煤矿助力智能化建设,成为国内单矿最大规模批量投放的标志性事件备受关注。

本文转载自国家级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官方信息发布平台“准东开发区零距离”公众号,发布内容有删减。

文章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作者:于江艳

摄影:王前喜

9月4日,无人驾驶矿卡在南露天矿有条不紊开展作业。

依托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新疆各大煤矿正展开智能化建设。机器人、无人驾驶矿卡、采煤记忆切割机等,越来越多的智能化设备投入到煤炭生产中替代人工,将矿工从艰苦危险环境和繁重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

未来,煤矿工人从“黑领”变“白领”将不是梦。煤炭生产智能化将对矿业开发带来全新的、更高质量的发展。

远程指挥无人驾驶矿卡

9月是煤炭生产关键期,各生产企业要为冬供做足准备。

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南露天矿是中国单坑年产量最大的露天煤矿。9月1日,在这个东西长4.5公里、南北宽2.5公里、深260米的矿坑内,数百辆机械鏖战正酣,生产场景火热。

今年2月,天池能源南露天矿通过了全国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验收,成为新疆首个智能化示范建设露天煤矿。

南露天矿已使用无人驾驶矿卡。眼前,一辆辆无人驾驶矿卡,奔驰在戈壁滩上,繁忙有序,沿着固定线路运输。

现场共有50余辆无人驾驶矿卡作业,不用担心这些无人驾驶矿卡会跟其他作业机械撞车,它们会自动感知前方的障碍,并自动调节驾驶速度。“这些无人驾驶矿卡24小时作业。”天池能源南露天矿总工程师朱涛说。

而配合矿卡工作的挖掘机,可以远程操作。只见坐在遥控驾驶舱的驾驶员,通过操作摇臂控制挖掘机进行作业,挖掘机从地面铲起一铲剥离物,手臂经提升旋转后,稳稳放进自卸车车厢。

这里,没有煤灰飞扬场景,真正实现采煤不见煤。一条输煤廊道犹如蓝色巨龙,矿坑里采出来的煤通过这条廊道输送至附近7家电厂保供。

目前,新疆已有3个煤矿通过验收,列入全国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

全面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统计,截至7月底,全疆正常生产煤矿有74处,其中露天煤矿24处,井工矿50处。目前,全疆已初步形成智能化煤矿产能1.69亿吨。其中,已建成并通过智能化验收的煤矿3处,年产能合计5450万吨;已经基本建设完成,准备下半年申请验收的煤矿1处,年产能600万吨;采、掘、机、运、通等主要系统已基本完成智能化建设的煤矿15处,年产能合计1.09亿吨。7月31日,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等九部门印发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煤矿智能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该行动计划明确提出:2023年全区各类煤矿全面开展智能化建设,重点推动千万吨级煤矿、产能核增保供煤矿达到初级智能化及以上等级,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达到中级智能化及以上等级;2024年6月底前,大型煤矿以及煤与瓦斯突出、冲击地压等灾害严重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2025年全区生产煤矿全部达到初级智能化及以上等级,建设条件适应的,达到中高级智能化水平。“要充分认识煤矿智能化建设必要性。”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俱伟表示,加快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实现煤炭资源智能化安全高效开采利用,是提升新疆煤炭应急保供能力,推动新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有力举措,对于提升煤矿安全生产水平、提升企业效率效益有重要意义。“三年行动计划”还明确了不同类型煤矿智能化建设任务和各煤矿智能化建设节点时限,要求企业出具承诺书,对不能按承诺书完成煤矿智能化建设的企业,将纳入严重失信黑名单,通过信用中国(新疆)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向全社会公示,实施失信联合惩戒。为更快让企业明白煤矿智能化“建什么、怎么建、达到什么样的效果”,自治区举行了煤矿智能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同步举办了智能化煤矿技术装备展,让全疆各地煤矿企业充分了解当前的矿山智能化前沿科技。这足见新疆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良苦用心和坚定不移的决心。未来,传统煤矿生产将深度融合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元宇宙等现代科技,煤炭生产方式将深度变革。“加快煤矿智能化建设,以更集约、高效、经济、安全方式采煤。”、山西省煤矿智能装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宏伟表示,新疆应抓住智能化建设有利契机,提升矿山安全生产水平,释放优质先进产能,实现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