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一个全球趋势:自主移动机器人 (AMR) 正在大举进军工厂

转载 2021-12-01 11:55 青浦

中国AGV网援引来自interactanalysis的JAN ZHANG的文章:

自主移动机器人 (AMR) 市场一直受到物流客户的大力推动。以至于 AMR 在仓库中滑行的形象几乎成为电子商务的代名词。与此相反,自动导引车 (AGV)——更广泛的移动机器人市场中的另一种车辆——主要用于制造应用。两者之间的最大区别在于 AMR 具有车载导航功能。

到 2022 年,物流将超过制造业,成为移动机器人的最大用户。但这掩盖了一个关键趋势:AMR 正在大举进军工厂。AMR 供应商意识到制造业中快速增长的机会很重要,因为 AMR 非常适合现代工厂环境有充分的理由。目前,中国工厂在认识到 AMR 的潜力方面走在最前面。但这是一个全球趋势,AMR 很快就会在世界各地的工厂车间无处不在。

制造是独一无二的

制造业客户有独特的运营需求。而且,与物流仓库相比,这些需求是复杂的。物流 AMR 应用通常侧重于货到人 (G2P),这是一种相对成熟的技术。G2P 是一种标准化的应用程序,使得大规模部署标准化的 AMR 技术相对容易。

制造中的事情更棘手。生产线上的人比仓库里的人多得多,而且往往会发生更复杂的活动。因此,在生产线旁边使用 AMR 需要能够以多种方式与更加多样化的设备和机器进行交互。而且,人机交互的实例往往比在仓库中遇到的还要多。

因此,对于在工厂中运行的 AMR,它们通常必须高度定制,并且它们必须满足更严格的安全性和准确性要求。此外,随着工厂对大规模定制(即以低单位成本生产定制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做出反应,制造运营对灵活性的需求越来越大。每个制造业部门都有自己的特定要求。并且,即使在细分市场内,应用场景也往往千差万别。因此,将 AMR 应用于工厂车间对 AMR 供应商来说是一项艰巨的挑战。

问题在于,在生产车间部署 AMR 本质上变成了一个系统集成项目——在部署阶段引入了在物流环境中很少遇到的复杂层。但对供应商来说也有好处,因为这种复杂性为专业化提供了主要机会。瞄准特定制造领域或应用并成为这些领域专家的 AMR 公司将找到强大的增长机会。

挑战在于了解要针对哪些行业以及要部署哪些新技术。

新技术和新产业——中国的例子

新技术使 AMR 在制造中的部署变得更加简单。导航技术是一项特殊的挑战。在中国制造现场广泛使用的一个例子是 SLAM(同步定位和地图绘制)导航。SLAM 特别大量用于 3C(计算机、通信和消费电子)制造环境中的 AMR。此外,中国汽车历来是移动机器人的最大单一用户,现在该行业正在成为AGV和AMR之间竞争的前沿。AGV 仍然处于领先地位,但我们已经看到一些主要的近期客户,例如丰田,在装配线上大规模部署二维码“机器人”。

谈到中国的新兴产业,光伏、电池和电子——特别是3C和半导体——制造等先进制造业出现了爆发式增长。所有这些部门也正在成为 AMR 的主要用户。例如,电子制造商正在迅速采用机器人技术,以便能够管理不断缩短的消费品生命周期和不断增加的 SKU 范围。我们预计 2021 年销售给这些客户的 AMR 将大幅增长。而且,在中国,3C 和半导体电子制造商很可能在 2025 年超过汽车,成为移动机器人的最大单一用户。

今天的中国,明天的世界

中国制造业从丰富的廉价劳动力中获益匪浅,但是这正在改变。中国正在经历劳动力短缺,因为随着经济的蓬勃发展,年轻人正在放弃生产线的工作。劳动力问题可能是中国制造业采用 AMR 的最重要驱动因素。但总体而言,劳动力短缺,尤其是对生产工作的蔑视,并非中国独有。事实上,这些趋势在美国、欧洲、日本和其他发达经济体中更为明显。

此外,制造业回流正成为一个重要趋势。这部分是由于中国劳动力和国际航运成本的增加。但它也受到政治的驱动。尤其是欧盟和美国政府越来越注重确保半导体等关键战略商品在当地生产,以保证供应安全。因此,中国只是在全球制造业中大规模部署 AMR 的一个测试案例,我们的预测表明,制造业中 AMR 的收入将在全球强劲增长。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