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智能无人船+被动声学监测”守护中华白海豚

转载 2022-04-27 10:28 来源:央视

广东珠江口是中华白海豚重要的栖息地,及时掌握中华白海豚种群数量变化的情况对于研究它们具有重要的意义。近日,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工作人员通过“智能无人船+被动声学监测”的新技术,对珠江口水域的中华白海豚进行观察,近距离获取生物种群的重要信息。

在内伶仃岛至牛头岛之间的水域,工作人员正操控智能无人船收集中华白海豚的叫声,通过声波长短与振频分析中华白海豚的喜怒哀乐,掌握种群数量和分布特征,为科学研究和保护管理提供数据支撑。

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陈希:无人船的一个好处就是本身它噪声很小,这个海豚就不怕。比较欣喜的现象就是看到了很多年轻的或者是小的白海豚,我们看的年龄结构比较年轻化,这个群体向着蓬勃向上的趋势。

中华白海豚因数量稀少被称作“海上国宝”,主要栖息在咸淡水交汇处,与人类活动区域重叠,其生存受渔业误捕、船只碰撞、环境污染、食物短缺以及水下噪声等因素威胁。广东珠江口海域活跃着世界上最大种群的中华白海豚,总数量达到2500多头。近年来,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联合多方力量,采取各种创新形式与技术,致力于保护中华白海豚,维护海洋生物多样性。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