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电缆卫士”机器人上岗啦

转载 2021-12-01 12:01 来源:国家电网报

“管道机器人在电缆管道检测过程中就像给人体做胃镜一样,胃里面的任何犄角旮旯的病状都可以通过探头查看的清清楚楚……”鄂州燕杨线110千伏电缆入地工程项目经理汤威在工程现场对管道机器人的运行方式娓娓道来。

11月30日,湖北鄂州电网建设分公司首台地下电缆管道机器人在鄂州燕杨线110千伏电缆入地工程现场首次亮相,作为护航电网安全运行的“电缆卫士”正式投入使用。管道机器人不但能精准检测管道错位、堵塞、塌方等故障,并详细记录检测数据,还实现了对管道的疏通和修复功能,为地下电缆安全运行提供了重要保障。

鄂州燕杨线110千伏电缆入地工程为助力机场工程“降高”,将原架空线路改为长达14千米地下电缆线路,此工程在鄂州市属于首次全线纯电缆,且线路最长的电缆入地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发现部分管道出现堵塞现象,由于电缆路线长,用人工无法检测具体原因。因此,电网建设分公司将该工程作为推行机械化施工的试点工程,首次引进管道机器人,通过主控操作,在直径300平方毫米的管道内,实现单次300米长距离检测,智能识别管道内环境状况,并将检测数据自动保存到系统后台,生成检测分析报告。

通过“电缆卫士”搭载的激光管道侧扫仪生成的三维模型发现,管道中段轮廓已经产生严重变现导致管道堵塞,如不及时处理,将造成整条管道无法使用,从而影响电缆的安全运行。为此,施工人员通过“电缆卫士”的实时定位,找准管道变形具体位置,并全面修复,确保了电缆的安全运行。

为加强施工技术和装备创新,推进施工企业转型升级,该公司在工程项目建设中大力推行机械化施工,引进先进的新科技新技术,提高施工技术水平,持续提升智能电网工程建设能力。通过电缆管道机器人的引进,实现了对电缆管道状态和环境的实时检测,解决了人工检测成本高,检测难度大、施工安全风险高的难题,进一步提高了管道维护的自动化程度、准确度及精度,对保障电网安全运行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为助力机场工程年底校飞成功铺平道路。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