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上海大学坐拥10余系列无人艇

转载 2021-06-10 14:53 教育是一场修行 来源:教育是一场修行

在世界无人设备家族中,空中无人机、地面无人驾驶汽车的发展风生水起。鲜为人知的是,在浩瀚的海洋和江河水面上,聪明灵巧的无人艇在战风斗浪、大显身手,肩负着关乎国家经济建设、领土完整和国防安全的重任。

上海大学无人艇研究团队自2009年起,聚焦无人艇在海上走得准、避得开、看得清等自主航行中的自动控制问题,研制了第一代无人艇。10多年来,团队突破一个个技术难关,共研制了10余系列“精海”无人艇(命名出自“精卫填海”的故事),搭载在海监船、海巡船、雪龙号,在东海、黄海、南海、南极执行大量任务。

2013年,“精海1号”随中国海事166海巡船赴南海巡航,探测南海海域,实现我国无人艇在南海第一次应用;

2014年,“精海2号”装备于“雪龙号”科考船,探测南极罗斯海,首次为“雪龙号”极地科考船在南极罗斯海找到锚地,并绘制了难言岛附近1∶5000大比例尺海图,助力国家极地战略;

2015年,“精海3号”随“向阳红19”赴东海进行大范围海图测绘,填补了岛礁群海域、浅滩测绘空白;

2016年-2017年,“精海3号”先后完成对南海七连屿岛礁海域探测,以及近海岸带综合地址调查;

2018年,“精海3号”“精海7号”在东海“桑吉轮”重大撞船事故中,成功完成沉船探测以及污染水样取样,为大规模凝析油泄漏事件评估和处置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持……

上海大学无人艇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选为建委以来10大科技成果参展,获得中国第一个无人艇的国家技术发明奖,作为科技创新成果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平均年龄只有三十多岁的“精海”团队,以实现海洋强国梦为信仰,扎根大海,克服蚊虫袭扰、机器轰鸣、节点压力、晕船呕吐的难题,创下多个“第一”,取得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

上海大学无人艇工程研究院院长、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彭艳

“精海魂,海洋梦”如今,一代又一代上大人选择义无反顾奔赴远方,在浩瀚海洋中孜孜以求,践行着“海洋人”的使命与担当,为实现海洋强国梦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上天遁地入海”,上大智慧闪耀在祖国大地。未来,上海大学将持续发扬优良传统,抓住机遇、锐意改革,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瞄准国家和上海发展的时代新要求,以“比学赶超”的精神状态,为实现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目标接续奋斗!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