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脏活累活都能干 浙江宁波舟山港首台皮带机智能巡检机器人上岗

转载 2021-03-03 15:54 浙江新闻客户端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李华 王凯艺 共享联盟镇海站 张超梁 郭力 通讯员 卢琛琛 嵇杰

近日,在宁波舟山港镇海港区煤炭队BC24A/B皮带机上方,一台崭新的智能巡检机器人正在轨道上平稳运行,通过集成的多种数字化装备,全方位监控着运行中的皮带机流程。这标志着镇海港区成为宁波舟山港首个投用皮带机智能巡检机器人的港区。

这台智能巡检机器人只是镇海港区皮带机智能巡检系统的组成部分之一。“该皮带机智能巡检系统主要由智能巡检机器人本体、无线通讯系统、无线充电装置、轨道和后台管理系统组成。”负责镇海港区运营管理的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镇海港埠分公司(以下简称镇司)相关负责人说,智能巡检机器人可在预定轨道上自动巡检皮带输送流程,精准采集现场图像、声音、温度、气体与红外成像数据等信息,并实时回传至系统后台,通过AI动态数据分析,判断流程设备运行状态及安全隐患。

该智能巡检机器人的投用,在大幅减轻工作人员劳动强度、释放人力资源价值的同时,又能提高发现安全隐患的精准度,降低作业人员安全风险。“一直以来,我们皮带机工工作强度大。一班次工作时间下来,就是一身黑,一个人也只能巡查1—2条皮带传输线。现在只需坐在后台,一人就能通过机器人全流程监控多条皮带机流程。”已工作30多年的镇司煤炭队皮带机班班长柳爱国难掩喜悦之情。

煤炭是镇海港区的主要运输货物种类之一。2020年,镇海港区煤炭吞吐量超过1796万吨,持续为长三角地区提供煤炭这一能源保障。自1978年开启煤炭流程装卸作业之路,镇海港区长距离的皮带机廊道、转运站等场所巡检工作均需依赖大量人力。

作业期间,长距离的皮带机流程连续运转,廊道空间相对封闭,工作环境噪音大、粉尘多,巡检工人需不断走动观察流程状况,不仅劳动强度大,还有一定安全风险。“随着智能化设备应用日趋广泛,镇司成立了专项攻关组。”镇司相关负责人说,结合镇海港区煤炭流程特点,积极对标国内一流水平,引入智能化设备对现有流程作业进行技术升级改造。

在BC24A/B皮带机流程智能巡检系统运用成功的基础上,镇海港区将分阶段推广延伸至其他皮带机运输流程。同时,结合实际积极研究各类装卸作业工艺,大力推进各项“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慧化无人”举措,助力宁波舟山港智慧港口建设。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