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巡检机器人,这是要放大招吗?

转载 2021-02-01 08:55 中国制造 来源:中国制造

近年来,伴随着无人化作业需求的愈发凸显,机器人产业迎来快速发展。作为移动机器人领域“新星”和特种机器人领域“代表”,智能巡检机器人所获得关注正日益提升。

随着大数据和智能技术的蓬勃发展,智能化机器人巡检在高强度、高精度、高危险的巡检环境下具有天然优势,成为了工业智慧化管控的重要手段度,在技术应用、功能实现、成本控制上都对电网巡检运维的安全性、可靠性、稳定性产生积极作用。

巡检机器人可在高危、艰苦的特殊环境中替换或协助人工作业,不仅能提升作业效率与质量,同时还能保障作业安全,弥补人工短板,因此在众多领域都能发挥出价值。

进入2021年,巡检机器人三大应用还将迎来爆发!

电力巡检

电力巡检一直是巡检机器人的主战场。我国拥有复杂且较长的电路网线,但由于地域广袤、地形多样,巡检起来不太容易。

随着智能电网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电力系统的智能巡检刚需逐渐释放,机器人成为了代替人工巡检的利器。

电力巡检机器人可以快速采集、实时信息传输、智能分析预警,这样不仅强化了电力企业的管理能力,有利于保障电网实现安全稳定运行,也有利于提高相关的巡检工作效率。

此外,巡检机器人的应用,也可以降低人力成本投入,并避免人工巡检存在的安全隐患。

特别是在管道、桥梁隧道、变电站等一些特殊的巡检区域,人工巡检要求的安全系数是较高的,而巡检机器人则可以实现24小时工作,且能够及时发现、传输设备存在的异常情况,使得工作人员可以迅速处置。

因此,在电力巡检机器人广泛应用后,受到了用户的深度认可,市场需求不断攀升。

现在,随着“新基建”越发火热,电力巡检机器人等服务机器人产品也获得了更多的机遇。

在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加速落地的情况下,巡检机器人存在的通信、传输、计算短板将得到克服,应用场景会得到扩宽,市场前景也会更加广阔。

城市治理

城市综合治理是当前我国城市发展中的重要一环,其涉及安防、交通、消防应急、设施管理等多个领域。

在智慧城市加速建设的背景下,城市综合治理对于机器人的依赖度越来越高,其中就包括巡检机器人。

例如综合管廊智能巡检机器人,就是一个集成了多种传感器的轨道式机器人。它可以进行视频监控、红外热成像、环境监测、无线充电、应急处置等功能监测,并将识别结果上传到数据中心平台,保证了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同时也可以适应更复杂的工作环境。

在地下综合管廊中有很多设备都是高温高危的,有的故障极其危险,比如燃气泄漏、火灾等。

有了智能巡检机器人,这种高危高温的工作在它坚固的外壳下完全不是问题,机器人通过既定的轨道移动过去确定好泄漏故障点后,工作人员可以在危险区域外把对应的故障管道关闭,从而阻止泄漏的发生。

截至目前,我国巡检机器人已经落地城市治理的各个角落。比如深入厂区、家庭之中进行安防巡检,走上街头巷尾进行交通巡检,加入警力队伍参与消防应急巡检,以及下到各大管道、轨道之中进行设施巡检……

截至2020年,作为城市巡检中规模最大的安防巡检人,其市场已经来到13.5亿元,其他巡检机器人规模也在不断增长。

进入2021年,伴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进一步深化,刚需的进一步释放,预计巡检机器人在城市治理中的表现还将进一步提升。

数据运维

数据运维是新基站战略下的一大新机遇。

在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加速落地的背景下,为保障发展“食粮”充足,我国数据中心建设正不断加快。

近日,北京一台5G自动巡检机器人就成功亮相三一重工智慧园区。

这台5G自动巡检机器人通过“5G+安防+机器人”的技术架构实现路径规划、实时定位、自主巡逻、定点值守、实时音视频回传、温湿度监测、语音对讲、红外热成像、人脸识别、车牌识别、人体行为检测、语音警告等功能,弥补传统人力安防缺失的长效监督机制等,提高智慧园区整体安防管理水。

其中,园区室外5G安保巡逻机器人是一套集成环境感知、动态决策、行为控制和报警装置,具备自主感知、自主行走、自主保护等能力,利用5G高带宽、低时延等能力,可实现园区内任意位置机器人实时监控及实时控制,可帮助人类完成基础性、重复性、危险性的巡逻工作,推动安保服务升级,降低安保运营成本的多功能综合智能装备。

对于数据中心的巡检来说,难度颇大但机器人能很好胜任。

数据中心巡检存在工作量大、漏检误检率高、运维成本居高不下、灾备机房无人管理、缺乏对网络设备及服务器主机的硬件状态监控等痛点,而这些机器人都能凭借自身特点和优势很好的应对与解决。

基于此,2021年随着新基建建设的不断加快,各大新技术产业的不断发展,巡检机器人有望在数据运维中获得良好落地机遇。

业界预测,EDC智能巡检机器人潜在市场规模应该在百亿左右,而运营商IDC智能巡检机器人的潜在市场规模则能达到300-450亿。

现在,随着“新基建”越发火热,巡检机器人产品也获得了更多的机遇。

在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加速落地的情况下,巡检机器人存在的通信、传输、计算短板将得到克服,应用场景会得到扩宽,市场前景也会更加广阔。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