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市交通执法局“无人机+无人船”助力开启海陆空立体联动执法模式

转载 2018-11-21 09:41 来源:珠海交通

  11月2日上午9时许,在磨刀门水道珠海大桥下游水域,“粤新会工****”抓斗船、“鸿顺****”泥驳船未经批准开展疏浚作业。在现场施工机械的轰鸣声中,施工人员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抓斗中淤泥上,殊不知天上的无人机和水面上的无人船正在逐步的靠近中。

  当无人机和无人船环绕疏浚现场取证完毕后,执法人员立刻驾驶执法船赶至现场。因为无人机和无人船已将违法作业过程完整地纪录了下来,作业人员在面对调查时,只得如实供述了违法行为。

  执法人员在进一步固定证据后,成功查处了“粤新会工****”抓斗船非法抛泥案、“鸿顺****”泥驳船非法抛泥等违法行为。

  以上是市交通执法局通过

  “无人机+无人船”拍摄取证,

  实现海陆空立体化执法取证的一个侧影。

  ▲执法人员利用无人机航拍进行调查取证及辅助执法查处工作

  近期,市交通执法局根据我市水域广阔的特点,密切结合港航疏浚监控系统,不断深化无人机及无人船的实战应用,逐步探索和打造“天上飞、水中游、陆上巡”的海陆空立体联动执法取证模式,有效解决了水路执法取证成本高、易受海洋气象影响、取证效率低的痛点,开启我市交通执法领域海陆空立体联动执法新模式。

  ▲利用无人船进行非法临时装卸点调查取证工作

  2018年7月以来,市交通执法局应用海陆空立体联动执法模式获取水上非法施工线索28条,查处非法疏浚抛泥类案件18宗、非法运输海砂案件15宗,并在8月份的高栏港海域的非法渔业碍航设施的整治工作中,借助无人机和无人船快速对海面逾30000平方米违法设施进行了测绘,为清拆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最终成功恢复了港池水域原貌,消除了航道通行的安全隐患。

  ▲无人机拍设栏港非法渔业碍航设施,为整治行动提供有力支撑

  接下来,市交通执法局将立足自身职责,继续加大执法实践力度,持续深化海陆空立体联动执法新模式,进一步实现对我市港口及航道水域的精准打击,为水路交通的安全保驾护航。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