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中叉网评论》:再议非道路车辆的无线充电应用前景

原创 2023-06-06 11:09 DDing 来源:中叉网

科技的日益发展已经使无线充电技术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虽然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等移动设备的便利性已经广为人知,但这项技术在非道路车辆中的应用潜力却未被充分挖掘。非道路车辆,如农用车辆、建筑设备、叉车、牵引车、自动导向车(AGV)、自主移动机器人(AMR)以及海港设备等,都有可能从无线充电技术中受益。

优势

无线充电技术为电动车辆提供了一种便捷、高效且安全的电力传输方式。不需要物理连接,就可以接收电能,这种特性使得无线充电技术在非道路车辆上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无线充电系统的封闭设计可以防止尘埃和水分的侵入,即使在恶劣的环境下,也能保持稳定的运行。

需求

非道路车辆,如农用车辆、建筑设备、叉车、牵引车、AGV、AMR以及海港设备,经常在各种环境中运行,对于持续稳定的电力供应有着较高的需求。传统的有线充电方式可能会受到环境条件、物理磨损等因素的影响,而无线充电技术为这些设备提供了一种便捷、高效且安全的充电方式。

前景

无线充电技术为非道路车辆提供稳定的电力供应,提高工作效率,并降低设备维护成本,具有明显的优势。无线充电可以避免由于物理连接导致的设备损坏,并能在复杂的环境中稳定运行。因此,随着无线充电技术的不断成熟,其在非道路车辆中的应用前景看好。

众所周知,无线充电技术在内部物流领域的应用也显示出了巨大的潜力。在这个领域,锂离子电池的应用趋势正在持续发展。现在,几乎所有的大型叉车制造商都已经提供配备锂离子动力车型。而在无人驾驶运输系统和移动机器人领域,高效的锂离子技术已经成为了标准配置。通过实现临时无线充电,企业主可以实现24/7的自动化运营,这对于仓库、配送中心、第三方物流(3PL)和制造设施的连续运营至关重要。

电池使用寿命的延长从长期来看,可以降低运营和维护成本。然而,许多商用车辆仍然依赖于有线插头连接进行充电,尽管在短途停车期间也可能进行电池充电。电缆通常只在较长的休息时间或班次结束后连接。如果中间没有充电,电池的能量水平会逐渐降低。因此,无线充电技术的应用可以在大大提高充电便利性的同时,降低设备的维护成本。

挑战及解决方案

然而,无线充电技术在非道路车辆中的应用仍面临一些挑战,包括提高充电效率、扩大充电距离以及降低设备成本。此时,如台达电子、WiTricity、Qualcomm、Energous Corporation、Aipower以及Plugless Power等专门供应非道路车辆无线充电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正在克服这些挑战。他们提供全流程的无线充电系统设计、生产以及安装等解决方案。特别地,台达电子的无线充电技术以其高效率、大功率和长距离等优点,在非道路车辆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这些供应商致力于提高无线充电的效率和充电距离,同时也在努力降低产品成本,使无线充电技术更好地服务于非道路车辆。同时,无线充电技术的制定者和政策制定者也在推动无线充电技术的广泛应用。他们正在与各界合作,制定和推广相关的技术标准和政策,以促进无线充电技术在非道路车辆中的广泛应用。

中国公司广东爱普拉新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也在今年5月推出0.6KW到30KW功率的AGV无线充电系统产品,该无线充电运用电磁感应原理,其原理同变压器相似,通过在发送和接收端各安装线圈,发射端线圈经电力作用向外界发出电磁信号,接收端线圈收到电磁信号并且将电磁信号转变为电流,从而达到无线充电的目的,其无线供电技术及2.4G手柄技术,让充电器摆脱了线路的限制,实现电器跟电源完全分开;安全性更优;产品实现非接触式无线充电,能避免多次对接金属表面氧化,磨损等造成的接触不良,所导至充电速度降低、充电接口发热或者损坏等相关问题。模组传输效率可以达到92%以上;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无线充电解决方案,产品应用于AGV小车、巡检机器人、物流分拣机器人、电动叉车、服务机器人、无人机、电动工具、园林工具等服务机器人领域。

中国台湾台达电子在今年4月的德国斯图加特LogiMAT 2023展览上推出了其最新的MOOV air 30kW电动叉车无线充电系统。这个系统集成了先进的非接触式电力传输技术和台达在高效电力电子领域的半个世纪的专业知识,充电效率高达95%,为电动叉车快速充电需求提供了理想的解决方案。

总结

因此,随着这些供应商的不断努力和相关政策的支持,无线充电技术在非道路车辆中的应用前景非常广阔。无线充电技术为非道路车辆提供了一种新的、更为高效和安全的充电方式,无线充电不仅提高了非道路车辆的运行效率,还降低了设备的维护成本。随着无线充电技术的发展,以及相关解决方案供应商和政策制定者的共同努力,我们有理由相信,无线充电技术在非道路车辆的应用将更加广泛。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