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无人机无人船机器人齐上阵

转载 2021-12-08 15:17 来源:法制时报

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协调“南海救113”“海洋石油631”前往救助;协调无人机、无人船到现场监视;省生态环境厅使用专业监测设备,实施大气海洋环境监测。

“船舶发生火灾与陆地火灾相比,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一旦船舶受到风浪等恶劣气况的影响,会出现摇摆、偏荡。如果单纯用水来灭火的话,船舱内很快就会存储大量的水,从而加剧船舶的摇摆,影响船舶稳性,甚至会造成遇险船舶的翻扣或者倾覆。”海南海事局指挥中心副主任苏庆威介绍说,船舶在营运过程中需要储存大量的燃油作为动力燃料,一旦发生火灾,油气混合物极易在内部有限的空间中剧烈燃烧,进而引发爆炸,由于船体本身结构问题,烟雾和火势蔓延都非常迅速。船舶漂浮在水上,进行疏散的难度比陆地要大得多。

两艘消防船抵达现场后,采用“先冷却,后灭火,再冷却”的灭火技术。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火势在两艘消防船左右夹攻下逐渐被控制,经无人机抵近观测,再次确认“海泰”轮明火已经扑灭。

至此,“火灾”警报终于消除,黑烟消散,天空中隐隐显现出蔚蓝,但海面上大片黑色溢油仍牵动着处置人员的心。

清污 海上布放围油栏清污

经固定翼飞机现场观测,事发水域附近海面已形成一条黑色油迹带,长约250米、宽约20米。

搜救中心首先安排救助直升机投送5名危化品应急处置人员、机器人前往海泰轮登轮进行现场处置。

同时,搜救中心已协调一架固定翼飞机前往事发水域进行海面溢油空中监视。另外,两艘拖带围油栏的拖轮以及1艘专业清污船正开往现场。

“发生溢油事故后,溢油会在潮流、风和其他外界因素的影响下,迅速扩散、漂移,形成较大的污染面积。”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副主任唐都介绍说,在开阔水域、近岸水域或者港口,发生溢油时,及时布放围油栏,能够及时围控扩散中的溢油。

十分钟后,危化品泄漏得到有效控制,海上油污已经基本清除,一片蔚蓝的大海重新回到众人的视线。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