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2021中国水博览会开幕 云洲智能展出三款水利领域应用无人船

转载 2021-06-09 15:01 云洲智能 来源:云洲智能

6月8日上午,以“共建创新平台、助力行业发展”为主题的2021中国水博览会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水务高峰论坛(简称“水博会”)在武汉开幕,华为、科大讯飞、海康威视和云洲智能等数百家企业参展,集中展示推广最新智慧水利、水利水务技术和产品解决方案。

开幕式当天,云洲智能在武汉光谷科技会展中心A1馆1062展位展示了水利领域应用的SL20水文测量无人船、SE40多任务无人船、ME120全自动无人船平台等无人船产品,以及智慧水利、防汛、水上保洁等解决方案,以智能科技赋能水利建设。

▲云洲智能展位吸引了众多行业人士驻足观看和咨询

云洲智能2010年成立,自2013年推出第一款用于水生态资源保护的无人船后,在此后的近十年里,不断挖掘环保水利行业的应用场景,更新无人船应用技术。

目前,云洲无人船已在水文状况调查和水生态环保领域得到了充分的应用:在水文状况调查中,它们可以监测流速流量、水下地形地貌、检测边坡坝体。在水生态环保领域,它们可以采集水样、底泥,实时监测水质,管理排污口。

据云洲智能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无人船作为移动监测监管平台,可实现水生态环境时空全覆盖,对现有监测监管网络技术进行补充和功能延伸,获得更广的应用、更好的数据、更高的效能,相较于传统人工作业模式成本更低、更加安全。

云洲SL20 云洲SE40

以云洲SL20和云洲SE40为例,这两款是微型和小型测量无人船的代表,可搭载各种款式型号的流速流量测量仪、测深仪器,对江河湖库进行流速流量的测量,生成水域断面的流速剖面。该测量数据可供江河湖泊流量通量研究,构建水动力模型,实时预测污染源在水域中的扩散情况,为应对水污染突发事件应急决策提供支持。

2020年7月,云洲智能协助江西余干县抗洪抢险,采用云洲SL20和云洲SE40无人船对河流断面流速流量进行测量,及时了解汛期河道流速流量情况,掌握异常流速流量水域情况,精确排查疑似溃口,做到提早预防。

▲现场断面流速流量测量结果图

云洲ME120

以云洲ME120为代表的测量无人船可搭载各种款式型号的测量仪器对江河湖库海洋各种水域进行水下地形地貌测量,掌握水下地形变化、水下地貌、底质分布、浅地层结构,为水文研究、水电生产、水库管理等工作提供自动化智能化的技术手段。

ME120曾搭载侧扫声呐,参与2009年11月南水北调工程河道破损探伤。1天完成5km南水北调中段工程破损探伤,查找出疑似破损点5处。与传统人工作业模式相比,工作效率数倍提升。

▲ME120在南水北调中段工程破损探伤

▲声呐图像及疑似破损点

此外,ME120还曾被应用于2020年11月、12月的盐城串场河走航式水质监测。云洲智能水生态监测监管系统动态显示了ME120的无人船勘测轨迹,以图表、水质分布图形式展示串场河与通榆河的水质分布趋势及规律。

▲ME120现场作业及监测成果水质分布图

作为我国最早的水行业展览及论坛活动,水博会是中国水利学会重点打造的产学研综合服务平台。本届论坛由中国水利学会、中国水利工程协会联合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湖北省水利厅共同举办。

云洲智能是世界领先的水面机器人公司,中国首家专注于无人船艇研发、生产、销售与提供行业解决方案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多年来,云洲智能一直致力于用智能科技探索海洋、保护海洋、经略海洋,为传统水上作业带来智能化、无人化变革,推动世界进入水上智能时代。

展会将持续至6月10日,欢迎各位行业人士、媒体朋友莅临云洲展位指导,期待您的到来!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