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大改造!安徽淮河路步行街将引入警用巡逻机器人和无人零售车

转载 2021-03-03 15:54 合肥晚报 来源:合肥晚报

2 月 26 日,记者从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淮河路步行街中片区综合提升改造项目顺利完成招标工作。该项目将彰显庐州韵味 , 再续繁华盛景 , 未来为合肥市民呈现一条本土最人文、最时尚、最智慧的江淮国际名街。

计划:

步行街中片区将改造两公里彰显庐州韵味

淮河路步行街中片区综合提升改造项目概算约 3.62 亿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主、次街巷两侧,主街中轴,宿州路西侧沿街商铺改造,改造的范围为淮河路中片区。其中,东至逍遥津路(九狮桥街),西至宿州路,北至寿春路,南至长江路围合区域(含宿州路西侧沿街商铺外立面)。街巷长度约 2 公里,改造建筑面积约 9 万平方米。

本次招标包括设计、施工、运营、文商旅融合策划四部分。项目工期紧、任务重,建成后对于彰显庐州韵味、展现现代城市活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淮河路步行街历经百年发展,逐步形成了集购物、旅游、文化、休闲、餐饮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商业步行街。此次招标建设,将进一步推动淮河路步行街改造提升,助力打造 " 庐州韵味,百年繁景 " 的江淮国际名街。

智慧:

拟引入警用巡逻机器人和无人零售车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推动淮河路步行街创建国家级高品位步行街,需要做好智慧街区项目布局,推进街区数字化和智慧化建设。根据步行街改造提升评价指标,相关部门拟招标引入警用巡逻机器人,运用机器人与人工智能领域前沿技术,探索步行街区智慧警务管理新模式。

该机器人应该具有人脸识别、行为识别、自主巡逻、巡检、自动值守、提醒广播、异常报警、闭环管理、温度测量、人体检测等功能,尺寸和速度适中,并且具备上下坡自如、平稳、性能可靠等特点。

此外,为凸显街区智慧化亮点,提升街区智慧水平,贴合智慧场景,提供便利的智能服务,计划在淮河路步行街采购使用无人零售车。该无人零售车具有自动驾驶、自动绕障及紧急制动、智能换电、招手即停、远程人工驾驶、多屏零售平台等功能,为市民提供无人零售、物流运输、无人配送、医疗防疫等移动空间服务。

该车兼顾科技与服务的非载人智能服务型无人车,集成了 " 新能源车 "、" 服务机器人 "、"AI 大脑 " 的三重优势。平时可做移动式的无人零售车使用,防疫需要时可搭载防疫模块,消毒喷洒、人体温度监测、视频监测、语音播报等,承担防疫消毒喷洒、人员发热监控、配送分发、政策宣传等工作。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吴奇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