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南山区三大招助推无人机“起飞” 力争打造“无人机之都”

转载 2020-09-23 15:25 曾贤平 来源:深圳晚报

8月26日,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无人机表演。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曾贤平) 近期,2020第四届世界无人机大会暨第五届深圳国际无人机展在深圳举行,南山区无人机产业再次引发全球关注。目前南山区有无人机企业80多家,年产值200多亿元,下一步将进一步推动南山成为“无人机之都”。

据介绍,无人机是南山优先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具有技术水平高、资本密集、产品附加值高、产业辐射带动能力强等鲜明特点,是未来的主导产业之一,蕴含巨大的发展空间。其中代表性的企业是大疆创新,大疆无人机占据了全球民用小型无人机约70%的市场份额。下一步,南山将积极推动编制无人机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精准出台针对性的优惠政策,推动行业标准化建设,鼓励企业加大技术研发力度,集中突破重点产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力争将南山打造成“无人机之都”,引领全国乃至世界民用无人机行业的发展。

民用无人机看中国,中国无人机看深圳。早在全球民用无人机刚兴起的时候,深圳企业,尤其是南山区内企业,就开始进行相关的研发和生产。而当无人机走进大众视野之后,无人机就迅速成为深圳的一个高新产业标签。

在2015年,以位于南山的高新技术产业园为核心,周边有200多家企业在研发无人机。创立于2006年的大疆,被公认为新兴企业的创新代名词。而在数年的发展中,由大疆等企业引领的消费级无人机产业已处于国际前列,在市场份额、研发制造能力、应用广度和深度方面均具有一定优势,深圳也一举成为我国无人机企业聚集地、产品生产基地和外销出口基地,从深圳出口的民用消费级无人机,已占全国消费级无人机出口总量的90%。

南山何以成为深圳的无人机制造中心,业界人士表示,政府服务、人才、产业配套和区位优势是南山区的优势所在。

一、政府服务意识强:深圳市政府在2013年发布的《深圳市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文件中30处提到无人机,强调将深圳市的无人机发展列为重点,并提出 “无人机腾飞工程” ,重点支持建设无人机产业基地,鼓励本地无人机企业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在2016年,南山区在编制科技及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时,就将无人机产业列入区重点发展的未来产业中。在当年的南山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南山明确指出支持以大疆创新、一电科技为代表的无人机产业集聚发展,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无人机研发设计和总装集成中心。同时,南山区在近几年出台产业扶持政策,让企业专注技术产品研发。

2016年,位于南山区留仙洞总部基地出让一宗土地,准入产业类别就是无人机,最后被大疆竞得,用于建造“天空之城”项目。近日,大疆“天空之城”项目封顶,将拥有无人机企业总部集聚、研发创新、运营服务和综合配套服务四大功能区。

二、人才、产业配套足:深圳市政府引进了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哈工大(深圳)和中科院先进技术研究院等等创新载体,大部分落户南山,西北工业大学深圳研究院等无人机研发机构也位于南山,无人机基础应用研究完备。南山区的创业和创新氛围浓厚,加速无人机人才集聚。

同时,深圳拥有良好的电子信息技术产业环境。在民用无人机的构成中,飞控系统、导航系统、图传系统、动力系统等是其中的核心和关键,而深圳在这些方面拥有强大的优势,近百家提供无人机所需的重要零部件的企业,都位于南山区或者附近,产业配套较为完善。同时,深圳在无人机资讯方面也很发达。深圳在全国较早成立了无人机行业协会、无人机产业联盟,促进行业内外部的交流、合作。《民用无人机系统通用技术标准》等一系列行业标准就是在深圳发布的,这些标准、制度的制定与实施,对南山的无人机产业发挥了潜移默化的推动作用。

三、区位优势助力产业腾飞。深圳的地理位置优势,间接促进了南山无人机产业的发展。深圳毗邻香港、澳门,地理位置优势使得南山的企业可以方便地采购到无人机的硬件,采购比内地其他城市要更快捷、更方便。并且,南山还能借助香港流入的“先行投资”风险资金用于企业发展,强大的港湾基础设施便于出口,这也是南山无人机产业获得初步成功的重要因素。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