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双20”无人机4年后交付,俄罗斯“猎人”无人机,有美国技术?

转载 2020-08-05 19:41 书剑杂谈 来源:百家号

在俄罗斯当地时间8月3日,根据俄罗斯当地媒体《塔斯社》援引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负责人尤里·斯柳萨里的报道,目前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已经向俄罗斯总统普京做出承诺,将在2024年,也就是4年后正式开始“猎人”大型无人机的交付工作。

预计在2024年交付

“猎人”大型无人机因为翼展达到了20米,最大起飞重量达到了20吨,因此也被称为“双20”无人机。俄罗斯空军打算将该机作为俄罗斯“无人僚机”计划的组成部分,与苏-57隐身战斗机进行配合作战。

在“猎人”无人机项目之前,俄罗斯已经开始了飞翼类布局无人机的研发工作,成果就是2005年由当时米高扬设计局研制的“鳐鱼”中型无人机项目。“鳐鱼”中型无人机同样采用了飞翼布局和内置式弹仓设计,具备一定的隐身性能,但是因为技术和资金方面的原因,后来该项目不得不中止。

曾经的“鳐鱼”中型无人机

在2011年12月,伊朗方面通过技术手段,诱导一架美国的RQ-170大型无人侦察机降落到伊朗机场上,将之俘虏。而正好就在2012年,俄罗斯马上开始大力推动“猎人”大型无人机项目的展开。因此也有人怀疑,俄罗斯的“猎人”大型无人机上采用了一部分美制RQ-170无人机的技术。

被伊朗俘获的RQ-170无人机

飞翼布局的好处是翼身融合度高,机内空间比较大,可以携带更多的燃油,并有较大的机内空间可以布置内置弹仓。但缺点是对飞控要求很高,而且机动性能较差,不适合改装为空战型无人机,只能够执行对地攻击任务。

飞翼设计布局对飞控要求较高

俄罗斯空军对“猎人”无人机的要求是,在战时能够充当苏-57战斗机的对地攻击模块,携带对地攻击武器,由苏-57战斗机指挥进行对地攻击,让苏-57可以将精力都放在空战上。如果战斗烈度较低,那么“猎人”无人机既可以单独执行对地攻击任务,也可以深入敌后执行侦查任务。

和苏-57相比体型相差不大

在2008年的格鲁吉亚战争中,俄罗斯就是因为缺乏战术级别的空中快速侦查手段,不得不使用老式的图-22R侦察机前出侦察,结果被格鲁吉亚用防空部队用防空导弹打了下来,造成了严重的人员损失。而使用无人侦察机之后,就能够最大限度的避免精锐飞行员的损失。

俄罗斯损失了一架图-22R侦察机

目前俄罗斯对“猎人”无人机的升级,除了航电和飞控模块外,还着力提升“猎人”无人机的最大起飞重量。目前的“猎人”无人机装备的是一台AL-31F涡扇发动机。而接下来“猎人”无人机将装备一台苏-57同款的AL-41F型发动机,将重型化进行到底。

发动机尾喷口没有进行遮蔽处理

当然,现在的“猎人”无人机在很多方面仍然存在问题。比如其硕大的发动机尾喷口没有进行任何遮蔽处理,将会极大的影响其隐身性能。不过,考虑到现在俄罗斯连苏-57隐身战斗机都还没有正式形成战斗力,留给“猎人”无人机的时间还算是比较充裕的。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