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无人机天眼巡堤救援车水上飞驰 “防汛神器”纷纷登场

转载 2020-07-10 10:55 戴旻阳 李慧紫 王静文 王怡人 来源:长江日报

7月1日,“武航一号”两栖式多功能环保清淤疏浚船在东湖庙湖水域下水启用。长江日报记者李永刚 摄

7月9日下午4时许,应防汛指挥部要求,汉口沿江大道二七路路口江滩闸口实施关闭。 长江日报记者李子云 摄

水路两栖全地形车入水训练。通讯员余凯 供图

水上救援机器人。通讯员余凯 供图

自动关闭闸门、无人机、救援机器人……众多高科技设备设施成为防汛战场上的“新武器”。

神器一

10吨重闸门4分钟自动关闭

9日下午4时18分,沿江大道二七路口闸门旁,控制室内液压控制系统启动,原本躺卧在地面上的闸门自动抬起——自2019年安装后,该处液压卧倒式闸门首次正式启用。

10吨重的闸门被拉起,现场仅有微弱的电流声。4分钟过后,原本“躺”在地面上的闸门完全直立闭合,插销提示灯亮起。

闸口承建方,中建三局基建投公司技术负责人张宏森介绍,闸门门页宽约9米,高约3米,采用钢材质。门页上安装有绿色橡皮材质的密封条,在闸门闭合后,能起到类似冰箱门密封条的作用,使得闸门受到的压力越大,门关得越紧。

神器二

无人机天眼巡堤

7月8日上午,位于汉江左岸的军需险段处,由硚口区水务局的工作人员操作的无人机升到江面上百米高空,这是硚口区首次使用无人机进行巡堤查险工作。

工作人员介绍,这台无人机最远能飞8公里,最高能飞到500米高空,续航时间达40分钟,搭载的摄像头还可看到百米之外。

神器三

水上救援机器人每秒可游6米多

7月5日,长江救援志愿队收到了来自省、市应急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援——一台水上救援机器人。

水上救援机器人外形颇似一艘小艇,最远遥控距离超过800米,游速每秒6米以上,一次可最多营救4名落水者。

神器四

8轮全驱救援车能在水上飞驰

近日,长江日报记者在武汉市防汛抗旱物资仓库内,还发现了一台“大家伙”——水陆两用车。据悉,该水陆两用车全地形车辆配备4冲程,23马力,电子燃油喷射发动机,8轮全驱动。陆上可运载6人,水上可运载4人。

神器五

环保清淤疏浚船威力大

7月1日,刚刚下水的“武航一号” 环保清淤疏浚船在今年防汛排涝的一线发挥“奇兵”作用。“武航一号”设计紧凑,可自己“走入”“走出”水面。8日,经过10小时紧急施工,“武航一号”成功完成罗家港约200米渠道清淤保畅任务。

(长江日报记者戴旻阳 李慧紫 王静文 王怡人 通讯员陈浩 马建波 詹鸥 罗飞 黎瑞 田端磊 余凯 刘普华 廖宇智)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