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国防部反无人机系统》报告/DARPA“黑杰克”项目/​法国核能力现状

转载 2020-07-09 20:00 国防科技要闻 来源:国防科技要闻

1

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局发布

《国防部反无人机系统》报告

近日,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局更新《国防部反无人机系统》报告,表示将对国防部开发、采购和部署反无人机系统加强监督,推动下一步授权、拨款和其他立法工作。国防部在2021财年投入至少4.04亿美元用于反无人机技术研发,投入8300万美元用于系统采购。反无人机技术在识别敌方目标时融合了多种有效的分层探测能力:一是采用光电、红外或声学传感器捕捉视觉、热量或声音信号,二是结合无人机体积和其他特征采用适合的雷达探测系统,三是使用射频传感器识别控制机体的无线信号。检测到目标后,可利用电子战系统对无人机通信链路进行干扰,各军种也通过研发火炮、网络、定向能、传统防空系统和训练猎鹰等动物来压制或摧毁无人机。

作者 | 刘凌旗(中国电科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编辑 |  张岸佳

2

蓝色峡谷技术公司可为

DARPA“黑杰克”项目生产20个卫星平台

根据DARPA在6月授出的一项价值1410万美元的合同,蓝色峡谷技术公司将为“黑杰克”项目生产四个卫星平台。该合同中还包括:DARPA可选择以9940万美元购买20颗卫星的平台。该合同使蓝色峡谷公司成为了DARPA“黑杰克”项目的卫星平台主供应商,且是唯一一家拥有生产合同的平台供应商。“黑杰克”项目负责人表示,这份合同中规定蓝色峡谷技术公司需开展详细的系统设计,以确保Pit Boss航电设备的自主接口能够与蓝色峡谷公司现有的飞行计算机兼容。通过签署合同,可以确保DARPA能长期稳定地向蓝色峡谷公司采办平台组件,以支持2021年的组装、集成、测试和发射计划。

作者 |   李薇濛(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

编辑 |   张岸佳

3

法国核能力现状

据美媒近日报道,法国的核武库相当庞大,具体包括:①两位一体核力量结构。法国拥有可发射核弹道导弹的潜艇和空射核巡航导弹。②M51弹道导弹。M51是法国海上核威慑的核心。每枚导弹有6到10个分导式多弹头,每个爆炸当量约为75~110千吨,射程约8000千米,导弹从凯旋级核动力潜艇上发射。③空对地中程导弹。空对地中程导弹是法国战略威慑的空中发射部分,能够在5秒内加速到2马赫,然后从冲压喷气机的排气喷嘴弹出助推器弹药,之后由液体驱动的冲压发动机将其加速到最高3马赫的速度。④哈德斯。哈德斯导弹系统一度是法国核威慑的陆基组成部分,但仅在战术层面,而不是战略层面,因为该系统480千米的射程相对较短。

作者 |  赵   霄

编辑 |  张岸佳

4

俄罗斯透露S-500防空反导系统拦截能力及研发进展

俄罗斯空军司令谢尔盖·索罗维金在接受红星报采访时表示,与传统的防空反导系统不同,S-500系统具备在近地轨道摧毁卫星和高超声速武器的能力。索罗维金将S-500防空反导系统称为俄罗斯第一代太空防御武器,表示该系统能够摧毁气动目标(飞机、直升机)、弹道目标、巡航导弹、高超声速武器、无人机以及太空中较低高度内的所有类型目标。在此前的测试中,S-500系统成功跟踪和打击了作战半径480千米范围内的靶弹,其最大射程据称可达600千米。该系统将在2020年内进入俄罗斯部队服役。

作者 |   夏   薇(北京航天长征科技信息研究所)

编辑 |   张岸佳

5

俄罗斯东部军区电子战专家

利用电子战对预设敌人进行通信压制

俄罗斯部署在布里亚特共和国的东部军区电子战部队专家在进行战斗训练任务期间,对预设敌人无人机和飞机地面军事基础设施目标成功进行了电子战压制。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使用标准装备的军事人员向指定区域出发,并在短时间内当场完成了许多任务,包括阵地占领、装备部署和空中目标标定等。“水星”和“鲍里索格列布斯克”两型现代电子战系统的计算,符合完成对预设敌人空中目标通信信道所发出的无线电信号测向和分析的时间标准。训练的主要目的是提高无线电干扰台人员在执行对预设敌人空中侦察手段地面隐秘指挥控制所的专业水平。此次战术训练总共约有100名军事人员参加,涉及约20种专用设备和小型电子战系统。

作者 |   刘都群(北京海鹰科技情报研究所)

编辑 |   张岸佳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