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无人机”开进宝山农田,田间管理进入新时代

转载 2020-07-09 15:28 宝山汇 来源:上观号

近日,在罗泾镇何家宅,一架“小飞机”引起了村民的注意。据了解,这架“小飞机”是今年上海宝丰园粮食专业合作社引进的宝山区首台无人植保机,今天是它首次在田间登场亮相。

通过不断的发展和实践,植保无人机技术已经成为当下成熟可靠的新型植保方式。今天,由于操作手是首次实战,挑选的田块面积不大,约40亩。在完成测田、配药等环节后,无人机开始作业,在第一桶40斤药水喷洒完后,无人机返航,此时,无人机完成的植保面积为8亩,而用时仅5分钟,效率相当快。为无人机换上新药箱、新电池后,无人机便继续之前的植保作业。换下的电池还可以使用便携式充电机现场充电,保证续航。

在无人机作业期间,记者问起植保员的感受,植保员回答说:“比以前拉管子省力太多了,也不用担心打药会影响身体健康。”周围的村民也纷纷感叹:科技发达了,连种田也变得省力了!

无人机看似操作简单,但也需要驾驶员通过相关的培训、考试,成绩合格之后,方能取得植保无人机的操作许可证。之后,也还需要不断的操作巩固,才能用对、用好植保无人机,提升作业效率。

今年,宝丰园粮食专业合作社率先尝试了无人植保机,起到了示范引领的作用,在切实看到无人机植保的优势后,相信越来越多的合作社也会开始逐步尝试新技术。宝丰园合作社在使用熟练之后,也可为周边的合作社提供植保服务,把机具的价值发挥到最大。

区农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农业机械价格昂贵,且使用节点较为固定,近年来农业机械共享已成为新的需求。2019年秋收时节,区农机中心指导罗泾镇18家粮食合作社,仅仅使用了42台收割机就顺利完成了抢收任务。

0 0

网友评论

取消